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十年剑的博客

学问无穷曾三颜四   光阴有限禹寸陶分

 
 
 

日志

 
 
关于我

参加教育工作二十余年。一心当个好老师,却不小心当了校长。其间下过街道,去过政府,百转千回,走出围墙,又走进围墙。他喜欢诗文,擅长摄影,更酷爱教育。他没有理想,他的理想就是孩子的全部理想,他没有愿望,他的愿望就是帮助所有的孩子实现自己的愿望......

抚顺市诗词楹联学会2012年工作计划(纲要)  

2012-04-21 18:08:51|  分类: 诗词讯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市诗词楹联学会成立近两年来,在市文联、市作协指导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绩。我市的诗词楹联事业有了较快发展。但是,由于我市诗词楹联学会成立较晚,工作经验不足,许多事情需要理顺,因此,与全省各兄弟市比较,我们还有很大差距。所以各项工作还需要从头做起。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会精神,落实中华诗词学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抓好队伍建设和理论研究,办好学会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稳步提高创作水平,使学会更具凝聚力和影响力,努力使学会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开创我市诗词楹联工作的新局面。本着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自我服务、自我创造、一并前进的宗旨,做好新一年的诗词学会各项工作。

  具体如下:

  一.努力抓好队伍建设。

  抓队伍建设,主要抓好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抓思想建设就是要组织全体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繁荣的决定,使全体会员认清方向,明确任务,自觉投身到文化建设中去。要学习中华诗词学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使全体会员了解全国诗词楹联事业发展的形势,明确当前工作的要点和需要认真把握的几个问题。即三个工作要点(实施精神战略,开展诗教工作,做好诗词理论和评论工作),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关系,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作诗与做人的关系)。抓组织建设即做好现有的队伍稳定工作,加强会员之间的联系,开展好经常性的业务活动等。同时,还要积极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壮大诗词楹联队伍。发挥理事会作用,学会每年召开1-2次理事会会议,研究学会工作,决定学会重要事宜。

  更要强调的是,学会的班子成员要为学会的工作和荣誉而努力。以大局为重,不利团结的话不说,不利学会的事不做,取长补短,相得益彰,相互理解,团结协作,为抚顺的诗词事业而努力。

  二.实施精品战略,繁荣诗词楹联创作,逐步提高创作水平。

  我市的诗词楹联创作已取得初步成绩,与全省及全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要增强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要下真功夫,不断提高创新水平。

  1)要不断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学会拟不定期召开“百家讲坛”活动。本着学术自由、理论自由的创作宗旨,由学会指定时间、地点、宣讲人员,不定主题,不定调子,不搞评论,由经验丰富的诗词创作人员轮流主讲、交流创作感悟,以备大家相互学习和借鉴。

  2)要克服自满思想、名利思想和自我欣赏倾向,虚心向他人学习。学会学员之间要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欣赏、相互补位,尊重别人的体悟和风格,团结、协作、互助、共赢。

  3)要不断总结经验,看到差距和不足。学会定期召开工作研讨会。拟每年两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摆定方向,以便在做好阶段性工作的基础上,做出成绩,做出成效。

  4)以活动为载体,凝聚力量,多出成果。每年拟举办1-2期大型采风活动及不定期举办小型多样的笔会、赛诗活动。在活动中做到事务公开、财务公开、赛事公正。在活动中尽可能获取社会的赞助与支持,不足部分自给自足。

  5)学会年末开展百诗百联评选活动,让精品诗词楹联作品脱颖而出。成书成集,便于积累。

  6)今年学会要在本市内创建十个抚顺市诗词辅导基地,义务选派辅导老师,以学校为主,厂矿为辅。在办好试点的基础上,做好诗词事业的普及工作。

  7)放下架子,主动服务。诗词学会每位会长、理事、会员都要联系一到两个企事业单位,主动服务,争取支持。

 三.做好学会的组织工作。

  开展理论研究和评论工作,是提高创作水平的重要措施。过去的两年,我们这项工作基本处于无组织状态。在新的一年里,学会要把理论研究和评改工作做为工作重点来抓,努力将学会建设成为学习型、研究型的学术团体。

 1)成立诗词楹联研究部,分诗词组和楹联组。

 2)研究部成员初步定10-20人,分老年组(退休)和中青年组或一起活动。原则上每月开展一次活动。

 3)将全体会员划分若干理论学习小组,可按行业、地区自由合,学会予以指导。

 4)全年召开两次理论研讨会。(上、下半年各一次)全体会员参加。研讨会可开展专题、诗词或论文交流。

 5)优秀的论文在学会刊物上发表。

 四.全力办好学会及会刊。

  一个刊物是一个学会的标志,也是学会全体会员创作水平和理论水平的体现,因此,办好学会刊物是学会全年工作的又一次重要任务。

 1)重新确立会刊名称,经会长联席会提出层内理事会通过。

 2)坚持每年办二期。

 3)建立常设的编辑部,由学会主要负责人主编,编辑部组成人员以5-7人为宜,包括主编、副主编、责任编辑。学会有关领导和顾问、名誉会长组成编委会。

 4)质量是会刊的生命,会刊要把保证质量、提高水平作为办刊宗旨,坚持从实际出发,宁缺毋滥。

 5)拓宽思路和渠道,争取社会的支持和赞助。同时要发挥全体会员的积极性,为学会的发展筹集财力。提倡学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等不同层面的会员为学会做不同意义的贡献。每个会员都应关心学会的长远发展,凡有能力者都应为学会发展壮大献计献策。要努力争取、引入社会各界支持。同时,学会也会向上级争取财力支持。

  2012年,是学会成立两周年。在新的一年里,学会工作应该而且必须上一个新台阶,以新气象、新面貌出现在在全市人民面前,为把学会办成有影响、有品位、有活力的团体而努力奋斗。

 

 

                                                           抚顺市诗词楹联学会

                                                                 2012年1月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