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十年剑的博客

学问无穷曾三颜四   光阴有限禹寸陶分

 
 
 

日志

 
 
关于我

参加教育工作二十余年。一心当个好老师,却不小心当了校长。其间下过街道,去过政府,百转千回,走出围墙,又走进围墙。他喜欢诗文,擅长摄影,更酷爱教育。他没有理想,他的理想就是孩子的全部理想,他没有愿望,他的愿望就是帮助所有的孩子实现自己的愿望......

走进北师大之一--重拾昔日的校园生活  

2011-06-08 19:08:2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进北师大--重拾昔日的校园生活 - 十年剑 - 十年剑的博客

  (教育家启功的题

北师大--另一种校园生活的开始 - 十年剑 - 十年剑的博客

  (具有现代风格的北师大标志性建筑--图书馆)

北师大--另一种校园生活的开始 - 十年剑 - 十年剑的博客

(即将让我们开始“新生活”的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

  记得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的一位同学曾经写过这样一篇日记,题目我早已忘却了,但其中的一段话至今让我刻骨铭心:“……我又回到了那间教室,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从讲台下走到了讲台前……”不想,时隔20多年,我也回到了“从前”,而与那位同学感受不同的是,从讲台前来到了讲台下……

  接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的通知已经两个多月了。一直试想着参加培训、重新当一个学生会是什么情景。不想,今天真的来临了。

  早上7:30从家里出发,9:00整来到了沈阳北车站,9:30D14列车准时出发,经过四个小时的旅途,我便又一次来到了祖国的首都――北京。

  走进北师大的校门,我既感到熟悉,又感到陌生。看到校园里学生们穿梭的身影,好像他们就是从前的自己。到了校长培训学院,报完到来到了房间,房间的简陋自不必说。当我遇到了一点小麻烦喊了一声“服务员……”时,从隔里壁房间传来了一句不咸不淡的话:“这里没有服务员,自己搞吧!”好在我平时生活经验还是蛮多的。其实刚才遇到的小麻烦自己也会搞掉,毕竟在单位里大小也是个校长,支使人惯了,没想到在这里碰到了钉子。心中有一种失落的同时,我也在提醒自己:一种别扭且新鲜的日子已经开始了,老老实实地当一回学生吧……

  房间里只有两张床,这也是这些校长们与在校学生唯一值得夸耀的地方--他们最少都得四人一个房间。房间里没有洗手间,方便要到公共厕所,打水要到其它楼层,冲澡要到一楼集体浴室,吃饭也要和学生一样拿着饭卡到食堂刷卡打饭。站在学生的堆里,我和同寝的那位学员都显得格外突出:无论年龄还是身材。这样难免会引来同学们善意的关注。因为下定决心“减肥”,所以晚饭只要了两个小馒头和两个素菜。这样整整花掉了我七十大毛。跟平时一比,我自然节俭了不少,但细细一算,就这种吃法,一个月还得六、七百元哪!如果是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要供我吃饱饭,实则不易!恰巧就餐时我身边坐着一个瘦弱的在校女学生,一看她的盘子里只有清炒小白菜。我便微笑着问她:“怎么不吃鱼和肉啊?”她平淡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吃不起……看到她一脸的真诚和朴素的衣着,我想她跟我说的话是认真的。通过攀谈我又进一步了解到,她来自青海,那是一个水清山美,经济却很不发达的一个地方……

  饭后,我和同寝的学员围着校园转了一圈,熟悉一下这个接下来会让我们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既“头疼”又“充实”北师大……

  听说明天上午开学典礼后会有一个心理准备课,说白了,就是“洗脑”――谁都别摆校长的谱了, 现在开始,你就是一个学生,一清二白的日子即将拉开序幕……

  呵呵,别无选择,让“一清二白”的日子来得更猛烈些吧……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