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十年剑的博客

学问无穷曾三颜四   光阴有限禹寸陶分

 
 
 

日志

 
 
关于我

参加教育工作二十余年。一心当个好老师,却不小心当了校长。其间下过街道,去过政府,百转千回,走出围墙,又走进围墙。他喜欢诗文,擅长摄影,更酷爱教育。他没有理想,他的理想就是孩子的全部理想,他没有愿望,他的愿望就是帮助所有的孩子实现自己的愿望......

“感恩与互谅”--我校永远的毕业典礼主题  

2011-06-14 13:26:51|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应该说在一个人一生所有学历证明中,小学的毕业证是最没有用处的。因为层次太低了,以至于将来无论干什么都似乎用不着它。就连招工的最底线都赫然写着:初中毕业。也许是毕业证书作用微乎的缘故,很多小学都忽略了给孩子一个圆满的结局:举办一次圆满的小学毕业典礼。

 在很久以前,我跟许多人一样,也存在着同样的观点――小学毕生没必要浪费人力、物力去搞什么毕业典礼。直到八年前的一件事改变了我的想法。

 那是2004年六月的一个早上。七点钟,我像往常一样来到了学校。刚入校门,守卫的张师傅就赶忙迎过来对我说:“校长,我向你反映一件事……”

 事情是这样的。

 昨天晚上,有大男孩子翻过围墙来到校园里,手里拿着啤酒和烧烤的鸡骨架,边吃边喝边聊。最后,当他们离开时,在教学楼的门口拉了一堆大便。并用树枝把大便涂满了大门的扶手。张师傅费了好大劲才清理干净。知道情况后,我对张师傅说:如果有机会再遇到那两个学生,问问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事很凑巧,第二天晚上他们又来了。张师傅按照我的意图上前询问两个大男孩。其中一个说:老爷爷你不知道,我是这个学校的毕业生,×××就是我的班主任。在毕业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他踢了我两脚。到现在我的脚还疼呢!我恨这个学校!也恨这个老师!

 当张师傅把事情的经过向我一五一十地说明白后,我陷入了沉思……六年的教育啊!老师们辛辛苦苦、起早贪黑,为孩子们上了多少节课、批了多少本作业、为了班级和孩子们牺牲了多少个人的时间,为什么孩子离开后记住的只有这“两脚”呢?回顾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确为孩子踏踏实实做了一些有益的事,但反思我们的言身,我们也确实有对不住孩子们的地方。我们应该化解这种“冤仇”,让孩子们带着轻松和愉悦、眷恋和温馨离开校园,而不是让这种“仇恨”伴随孩子们的一生。

 自那时起,学校每年一度在学生将毕业离开母校的时候,都要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并且毕业典礼中永远不变的主题是:“感恩与互谅”。

 “感恩”,对于学生来说,在过去的六年里,我们在校园里健康成长,在老师的教导下学习知识,在即将离开的时候感谢老师、感谢母校;对于老师来说,在过去的六年里,同学们为学校取得了很多成绩、荣获了很多荣誉、付出了很多劳动,在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候,学校和老师感谢你们。

 “互谅”,对于老师来说,在过去的六年里,老师可能无意伤害了你,有时过重批评了你,有时误解了你,有时忽略了你,在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候,请原谅老师的无心之过;对于学生来说,在过去的时光里,你可能顶撞过老师、违犯过纪律、伤害过同学、损害过物品,在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候,请求老师与母校的原谅,我们一生都是好朋友。最后师生们一一握手道别,互述珍重。

  这项活动我们已经整整进行了七年。七年来,我们用仅仅一个小时的时间化解了师生们可能长存一生的恩怨。自此,像文前所述的情景再也没有发生过,而且许许多多的毕业生再回到母校的时候,无论遇见哪位老师都会感到无比亲切,因为他们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离开母校的,这个感恩的情结,将伴着他们走过一生,直到永远。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