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十年剑的博客

学问无穷曾三颜四   光阴有限禹寸陶分

 
 
 

日志

 
 
关于我

参加教育工作二十余年。一心当个好老师,却不小心当了校长。其间下过街道,去过政府,百转千回,走出围墙,又走进围墙。他喜欢诗文,擅长摄影,更酷爱教育。他没有理想,他的理想就是孩子的全部理想,他没有愿望,他的愿望就是帮助所有的孩子实现自己的愿望......

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0-07-15 06:36:0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是草密花红的七月。这个七月,我们期盼了好久,等待了好久,为了七月我们也付出了好久。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没有辜负这个七月,同学们经过了六年的努力,用响当当的分数,用良好的行为品格向七月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在这里,我代表全校的师生,代表关心你们、爱护你们、时刻牵挂你们的长辈、亲人、朋友和师长们,恭喜你们毕业了!

即将走出校门,想要对你们说的话很多。前面的领导、老师、同学也发了言,为大家提出了许多期望和要求,我完全同意他们的意见,在这即将离别的时刻,我跟大家谈三个方面的话题:

一是每届毕业生从母校毕业时我都要重复的话:感恩与互谅。

在过去的六年的时光里,我们的老师和母校六年来为了同学们的成长呕心沥血、辛勤耕耘付出了努力、流淌了汗水,同学们应该用掌声表示感谢!同时在六年的时光里,同学用优秀的成绩、良好的品德、精湛才艺为母校争了光、添了彩、赢得了荣誉,我代表母校和老师向你们鞠躬致谢!

还是在过去的六年里,我们有的同学可能违反过学校纪律、冲撞过老师、破坏过公物、给老师交上了不及格的卷子,在这里,你们应该请求老师的原谅,请大家大声说一声:“老师原谅我们吧”,好吗?

其实,老师和母校在心里早已原谅了你们。

还是在这六年的时光里,我们的老师可以批评过你,责罚过你,伤害了你,忽略了你……当然这些都是无心之过,在这即将分别的时刻,我代表所有的老师鞠躬请求你们的原谅,不知同学们原谅老师了吗?

转瞬即逝的六年学习生活是我们人生刚刚开始,所以,学会感恩,学会互谅应该是我们人生的第一课!大家在一起是一种缘份,因为从明天开始,就有一部分同学各奔东西了,有的选择了华园,有的选择了实验、有的选择了玉成、有的选择了省实验、省育才……当然大部分同学都上了我们的对口学校。这就意味着,今天相聚之后,你们其中有些同学可能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不能见面,好好珍惜今天的缘份,请同学们向前看看、向后看看,向左看看、再向右看看,请记住张张熟悉可爱的笑脸,并友好地伸请你的手,握握手并说一声:我们永远是同学,我们永远是朋友!一会儿典礼结束,就要离开母校时,别忘了跟你的老师、母校说一声再见!母校永远期待着你们胜利成功的好消息!

二是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别忘了“干净做人、规矩走路”。

记得在毕业前的动员大会上,我向大家介绍了我去台湾一行的感受。并向大家提出了“干净做人,规矩走路”的要求,得到了同学们一致响应。现在我们重复一下当时的场景好吗?请同学们回答我:

1、在教室里,无论何时绝不扔一个垃圾,你能做到吗?

2、在校园里,无论何时绝不扔一个垃圾,你能做到吗?

3、走出校园,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你绝不会扔一个垃圾,能做到吗?

4、在校园里,无论何时你都会靠右通行,不乱跑跳,你能做到吗?

5、在校园外,无论何时你都会靠右通行,走斑马线,不闯红灯,你能做到吗?

6、在校园外,无论何时你都会提醒身边的同学、朋友、家人靠右通行,走斑马线,不闯红红,你能做到吗?

谢谢同学们的响亮的回答!我说了,如果大家都做到了,我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校长,我可以自豪地向世界宣布:从育才小学走出的毕业生没有一个丢弃脏物,没有一个不守规矩的人!这是我的自豪,同时也是你走向成功的开始!

三是不忙的日子,别忘了写诗词。

同学们学会了诗词格律,并且很多同学的诗词写得很好,入了书,还经常发表在报刊杂志上,这是你们的快乐,也是我的快乐,能够教会大家写诗词是我一生最大的骄傲!辽宁省诗词学会副会长王向峰老师说过:写诗词是一个人一生所有的艺术修养进程中达到最高的境界!四月,王老师来到了我们育才小学,并为全校师生欣然提笔,写了了一首七绝:

入校一如之武城,诗书满壁证德能。

潜龙蓄势期行雨,喜见新花育秀庭。

这首诗,已经装裱在学校的会议室里,这是王老师对我们育才小学全体师生永远的鼓励。当然,同学们马上就要步入初中的生活,将来还要上高中,上大学,学习任务的紧张与繁忙可想而知。不过不要紧,当你闲下来的时候把它拣起来就可以了,当你在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有了成绩或遇到苦闷的时候,别忘了它,它才是倾听、倾吐你心声的最忠实朋友!它将伴你一生的成长!

最后,跟同学们道一声再见!请你相信,当你将来成功的时候,在不起眼的角落里有你的母校和老师在为你的成功默默地祝福!当你失落失意的时候,也是你的母校在不起眼的角落里陪你一起默默流泪!更请你相信,母校将是你一生永远的朋友!

同学们,再见!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