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十年剑的博客

学问无穷曾三颜四   光阴有限禹寸陶分

 
 
 

日志

 
 
关于我

参加教育工作二十余年。一心当个好老师,却不小心当了校长。其间下过街道,去过政府,百转千回,走出围墙,又走进围墙。他喜欢诗文,擅长摄影,更酷爱教育。他没有理想,他的理想就是孩子的全部理想,他没有愿望,他的愿望就是帮助所有的孩子实现自己的愿望......

华东之旅之三----七律 题沈园   

2009-02-05 15:45:46|  分类: 律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华东之旅之三----七律  题沈园   - 十年剑 - 十年剑的博客

(在沈园一隅中静静伫立着当年陆游题写《钗头凤》的墙壁,左为唐婉的和词)

华东之旅之三----七律  题沈园   - 十年剑 - 十年剑的博客

(陆游《钗头凤》手迹)

华东之旅之三----七律  题沈园   - 十年剑 - 十年剑的博客

(唐婉《钗头凤》手迹)

华东之旅之三----七律  题沈园   - 十年剑 - 十年剑的博客

(沈园里正在寒雨中怒放的梅花)

信步闲庭入沈家,
江南细雨润寒沙。
不听唐陆问幽语,
但见清梅绽怒葩。
淡墨依依叙旧事,
素墙隐隐映新芽。
千年佳话风中过,
几度斜阳几度花。

        沈园,也叫沈氏园,是绍兴富商沈家的私有花园,关于主人的名字已无法考证,所以叫沈氏园。按宋朝惯例,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一至四月初七,所有的私家花园都要对外开放,包括皇帝的御花园。作为越中名园的沈园,当然会吸引很多游客来此游玩。分手十年后的陆游已经另娶四川王氏为妻,而唐婉也改嫁了绍兴名士赵士程。此时二人在各自爱人的陪同下到沈园游园,竟不期而遇。唐婉对陆游非常殷勤,派家人给陆游送去了酒菜。陆游望着酒菜,回忆起与唐婉朝夕相处的日子,感慨万千,即兴在沈园的园壁上题写了《钗头凤》一词: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据说,唐婉看了这首词之后十分伤感,回到家里也和了一首《钗头凤》: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栏,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询问,咽泪妆欢,瞞、瞞、瞞。”

        从沈园回家后,唐婉不久便抑郁而死,死时只有30岁。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