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十年剑的博客

学问无穷曾三颜四   光阴有限禹寸陶分

 
 
 

日志

 
 
关于我

参加教育工作二十余年。一心当个好老师,却不小心当了校长。其间下过街道,去过政府,百转千回,走出围墙,又走进围墙。他喜欢诗文,擅长摄影,更酷爱教育。他没有理想,他的理想就是孩子的全部理想,他没有愿望,他的愿望就是帮助所有的孩子实现自己的愿望......

她们在为谁工作  

2009-01-07 19:09:49|  分类: 感悟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单位雇了两名清洁工,不但工资不高,任务也并不轻闲。但她们每天忘我工作的劲头却让每个人都深深地感动着。虽如此,大家都不能理解的一个问题是:她们为什么来这里工作?她们在为谁而工作?

      袁是早些时候来到我们学校的。四十岁左右,高高的个子,略瘦的身材,打眼一看就知道是个精明强干的人。她来到我单位应聘时是这样做自我介绍的:我不管工资是多少钱,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出来找点事做,再说我这个人就是爱干净,无论是衣物还是屋子,哪脏了我都看不下去。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她上班的第一天开始,凡是她够得着的地方、找得到的角落都一一被她打扫得干干净净!在她的眼里总能找到可干的活,人们看到她时不是擦地就是擦汗,而脸上永远带着满足的微笑。以至让跟她在一起搭伴的另一位清扫员总在抱怨:你整天这么干,让我怎么办?而她的回答更干脆:你干你的,我干我的!最后,那个清洁员只得走人了。

       更让人感动的是发生在08年暑期里的一件事。

       由于学校假期施工,整个教学楼里尘土飞扬,卫生需要彻底打扫。这时学校负责卫生工作的同志给这位也在休假的袁打了电话,袁接通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明天就到!

       第二天她真的来了,而来时还带着出门的行李!当我们问她是怎么回事时,她笑着说:我和老公正带着孩子在外地旅游,当我接到通知后就想,绝不能耽搁学校的工作。于是我就让孩子爸爸继续带着孩子玩,自己提前买机票回来了!

       再后来,我们了解到,她家并不困难,甚至还很富足,出来找工作的原因只有一个: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出来散散心感觉真的很好。另外既然答应人家了,就要把人家的活干好!

       另一个清洁工赵的家庭境遇甚至更好一些。家里在海边开了个度假村,每逢夏天一到,度假村的生计忙都忙不过来。当然做生意不怕忙,越忙越好。当秋风送爽的时候,一家人也就把钱挣足了,回家过闲冬。很凑巧的是,她应职时的介绍跟袁有着惊人的相似: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找个地方干点活散散心,钱不重要,家里不缺钱。

      就这样,两个被我们临时雇来的清洁工,抱着同样一个“闲着也是闲着”的目的,在我们单位乐乐喝喝地做起了清洁工作,或在操场,或在教学楼的各个楼层,不经意时你总会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和永远带着的满足的微笑!

      我看过两本关于人们如何调整自己工作心态的书,一本是《谁偷了你的奶酪》,另一本《你在为谁工作》。里面的寓意自不必说,面对她们,我真的想再多余地问上一句:她们在为谁而工作?

       朋友,你呢?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