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十年剑的博客

学问无穷曾三颜四   光阴有限禹寸陶分

 
 
 

日志

 
 
关于我

参加教育工作二十余年。一心当个好老师,却不小心当了校长。其间下过街道,去过政府,百转千回,走出围墙,又走进围墙。他喜欢诗文,擅长摄影,更酷爱教育。他没有理想,他的理想就是孩子的全部理想,他没有愿望,他的愿望就是帮助所有的孩子实现自己的愿望......

一米高的世界(二)  

2008-06-19 16:29:4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孩子需要坚强。

   我们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和忍耐的品质。否则将一事无成。

   训练方式有很多:独立完成作业,遇到困难自己坚持做等。培养孩子一种耐心。耐心是坚强的基石。

   如:有些人是这样培训孩子坚强的:

   (一)一位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孩子拣米粒。

   (二)日本的孩子刚刚学步摔倒的时候,大人绝不会去扶他,虽然孩子哭得惊天动地,他宁可当孩子自己 站起来的时候在他满是泥巴的小脸上亲几口。

   八、孩子需要劳动。

   让孩子品尝劳动的艰辛与欢乐,体味父母养家的不容易。

   方式:为孩子创造这样机会。哪怕他的第一次劳动效果非常糟糕,也鼓励他一直做下去。

   九、孩子需要游戏(或活动)。

   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在学校,游戏是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根本所在。在家里,孩子同样需要游戏,这是孩子与父母感情沟通的桥梁。尤其精神过盛,平时爱动的孩子,这也是为孩子提供一个发泄过多精力的正确渠道。如:春游,秋游,运动会,夏令营,看电影等。在活动中,会磨炼孩子的意志,增加彼此的感情。

   十、孩子需要发泄。

   许多孩子顽皮,好动,甚至打架、骂人。这是他的个人的行为品质,但同时也说明:这样的孩子精神过盛,整天上学老师看着,回家家长管着,无处发泄过盛的精力。那么我们就可以为他提供如:家务劳动,班级活动等有效方式,消耗孩子过旺的精力。

  十一、孩子需要惩罚。

   培养孩子对自己言行负责的责任感,自己说话要算数。惩罚不是体罚,不是打、骂、跪搓衣板。如:取消对他的奖励,罚他一个星期不能骑他喜欢的自行车等。法国斯特娜夫人--取消与女儿看电影的计划,而魏书生则是让孩子做一件好事或班务劳动来弥补。

   一句名言:把爱留起来一半,不是为了省略,而是为了爱得更深沉、更理智、更科学、更艺术、更完美。

   十二、孩子需要批评。

   鼓励对孩子来说固然重要,但批评这种调味品必不可少。

批评的前提是尊重,是指缺点,找毛病,帮助改正,而不是恐吓。

其实,一米高的世界就在我们的身边,就是没有人蹲身子来去体验,去观察,去发现。如果你真的蹲下身子,你会发现一米高的世界很美。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