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十年剑的博客

学问无穷曾三颜四   光阴有限禹寸陶分

 
 
 

日志

 
 
关于我

参加教育工作二十余年。一心当个好老师,却不小心当了校长。其间下过街道,去过政府,百转千回,走出围墙,又走进围墙。他喜欢诗文,擅长摄影,更酷爱教育。他没有理想,他的理想就是孩子的全部理想,他没有愿望,他的愿望就是帮助所有的孩子实现自己的愿望......

一节小学生心理健康课引发的思考之二   

2008-12-19 09:00:5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最大的愿望竟是“让爸爸打我一顿”

  看到这个三年级小学生的回答,许多人不禁要问:这个孩子是不是心理有问题呀!其实不然,这个孩子的心理健康得很,而且成熟的很。

       课堂上当老师问到她什么时候最快乐时,她会立马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中:爸爸骑自行车带着我到河边、到公园里去玩!

       当老师又问道: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孩子的眼里立刻浸满了泪水,声音低得只有近身才能听得清楚:让爸爸罚我写作业,哪怕打我一顿也好啊!

       接着她又对前面提到的那个“骄傲的小公主”说:你有爸爸罚你写作业多好啊!可我的爸爸一年前就去逝了,我想让他罚我都不可能了,如果他今天真的打我一顿我也会感到非常幸福,因为有爸爸就好!自从爸爸去逝后,我和妈妈从来就没有笑过......孩子说到这里,已经泣不成声了......

        这就是一个三年级的孩子说的话!不是亲耳听见我真不相信这是从一个三年级孩子的口中说出的!

      课后,我找到了这个孩子,在进一步的交谈中让我得知:孩子的爸爸一年前去逝后,孩子的奶奶就把孩子和她的妈妈一起撵出了家门。现在娘俩没地方住,就寄宿在一个小旅店里,班主任老师看娘俩可怜,就把家里一处闲着的房子让娘俩搬过去住。孩子从来没参加过校外补习班,但她的成绩是班里最优秀的。电视节目中她从来不看动画片,只有与法律有关的她才看,说长大了要当律师,不受欺负........

        我还问了孩子喜欢看什么样的书,并让她列举十本,写在纸条上给我。孩子除了列举出:《小学生作文大全》《中国青少年百科全书》《十万个为什么》《海底两万里》......之类的书外,还列出了与她年龄不相称的书目《史记故事》。

  我让后勤的同志到书店买了这些书放在我的案头上,打算在新年来临的时候作为礼物送给她,礼物虽小,但愿能为她带去一丝快乐!

        这个孩子也许是我们教育中的特例。但也不能不说明在这小小的围墙之内,是否还有不被我们所知的角落,而孩子却在那个角落里愁苦、彷徨,封闭着自己的心灵之窗,等待我们去开启、送去阳光......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