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十年剑的博客

学问无穷曾三颜四   光阴有限禹寸陶分

 
 
 

日志

 
 
关于我

参加教育工作二十余年。一心当个好老师,却不小心当了校长。其间下过街道,去过政府,百转千回,走出围墙,又走进围墙。他喜欢诗文,擅长摄影,更酷爱教育。他没有理想,他的理想就是孩子的全部理想,他没有愿望,他的愿望就是帮助所有的孩子实现自己的愿望......

世上没有完美的教育  

2008-11-16 09:14:53|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上没有完美的学生,没有完美的家长,没有完美的老师,也没有完美的学校,更没有完美的教育体制。所以说:世上没有完美的教育。

        一提起教育,人们总会用一尘不染、白壁无瑕、育人圣地、高雅之堂之类的话来形容。好像给教育以无限的光环与赞誉。与其说是爱着教育,不如说是害了教育。

        在这个前提的设限下,人们只注重了教育的神圣,却忽略了教育的人本。他们把教育想像得超乎现实的完美。完美得不得有半点纤尘。老师必须是人“样子”,他要具备品德高尚、知识渊博、兴趣高雅、态度可亲、擅长教学、形象端庄、幽默风趣、虚怀若谷、诚实可靠等天下完人所具备的一切品质与优点。否则,他就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做为一名老师,常人犯的错误老师绝对不能犯,常人说的话语老师绝对不能说,常人做的事情老师绝对不能做!没有因为什么,就是因为你是老师,老师就得是一个苦行僧。这些人把教育当成了包治社会顽疾的灵丹良药,把教师当成了包教天下顽童的妙手良医。孩子犯了错误,人们习惯的指责是:老师是怎么教你的!老师犯了错误,人们自然的感叹是:怎么会这样?还是老师呢……

       曾有一个家长因家人安排失误,放学后没有接到孩子。于是他直接冲进学校,质问老师:我孩子呢?接着便说了“不负责任”、“误人子弟”、“天下的老师没有一个好东西”之类的话,甚至破口大骂。这位老师可能因为年轻,也许因为气盛,还了一句不咸不淡的话。这样可捅了马蜂窝,他一蹦三高,扬言要上告教育局,他的理由是:我虽然骂了你,但我是一个粗人,但你不能骂我,因为你是老师!

        多么荒唐的推理!但这的确是人们脑海中普遍存在的观念。没有理由,因为你是老师!于是,天下所有的媒体都用放大镜瞄准了教育。丁大的事儿,只要前面加上“学校、校长、教师”之类的定语,你看吧,定是惹人注目,满城风雨。

        其实,教育只是千千万万个社会的因素中的一个分子,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们也是来自社会中的普通人群,他们都具备普通人的基本属性。同时,是社会矛盾推动了教育的发展,既是矛盾就没有平衡,没有平衡就没有完美。

        请原谅教育,原谅学校,原谅老师吧!谁都不要用另类的眼光去看它,他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普通朋友,它不是完人,也不神圣,它有它的喜怒哀乐,它有它的悲欢离合。只有把它当做了朋友,你才能真正地走进它,理解它,欣赏它,并祝福它!当然,就现在的教育而言,它的确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有些问题通过它的自身努力是完全可以改正的,但还有些问题不是教育自身能够解决得了的,它是社会现象的缩影,相信它,给它时间,它会好起来的!

    这就是教育----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